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

「一塊地」的夢

「因為他們都是從自己的富餘中把一些投上,但這寡婦是從自己的缺乏中,把她一切所有的,就是她一切養生的,都投上了。」-馬可福音12:44

手上提著7-11特製的水藍網狀便當袋,上面沾滿了陰雨的淚珠。我像一個戰亂時腰裹包袱逃難的婦女,匆忙走近外子紅線停車處,啷啷噹噹得開了車門往裡躦。不一會兒,車前方不遠的斑馬線上,一位嬌小女子呼嘯而過,朝我們這邊『駛進』,那是小姑,看她扛著一個亮桃色背包,看來大家都有備無患了。

我很討厭溼漉漉的天氣,在前往宜蘭的路上,我心裡默默希冀著出個太陽天。側臉瞧著後照鏡裡的小姑,容顏顯出略略的疲憊,看來,陰雨天是我們共通的宿敵呀。「也許,宜蘭會是個好天氣。」外子不以為然得抱持他那一貫異常樂觀的作風。車窗,被像一條一條細針的雨線爬滿;車內,三個人又開始佯裝高知識分子,在沙龍裡高談闊論。咖啡豆、夢想、人生的厭倦、方向、晚餐、文學...無處不談,蹦溜一出的靈感,從我們的舌尖噴發,像麻雀吱喳,天南地北聊個痛快,正可謂「三人成虎」也。回到宜蘭後,我們的沙龍才打烊。

晚餐時分,與外子、小姑,還有公公、婆婆在一家東興堂小館用餐。看著公公的臉色紅潤許多,走起路來健步如飛,動作靈巧迅敏,對他身體的掛慮稍稍擱下。象牙色的圓桌上,擺滿了豐富的菜餚,有熱炒蟹肉、XO醬炒飯、鮮烤松坂豬肉片、金蟹黃煲等等的八珍玉食,吃得各各是口齒留香,其味無窮。剪著小丸子頭,身形瘦小的婆婆,從對桌望去,像極了一名女高中生,只見她笑咪咪的說:「前幾天,你們爸爸做了一個夢。」小姑不遑多讓,兩顆圓滾飽滿的眼珠轉呀轉,吞下飯菜的的嘴上還塗了一層肉汁的亮油,馬上提問:「什麼樣的夢?」於是,聽著他們倆娓娓道來公公所做的「天使的夾子」和「一塊地」兩個夢。

在第一個「天使的夾子」夢中,公公說,他感覺到他的胸口,似乎被不知名的東西梗住,卡住了他的喉嚨,他很痛苦,喘不過氣來。突然,一位光明顯照的天使,出現來到他面前。他倍感驚訝,看見天使手中執著一根綠色的、細細長長的夾子,深入了公公的口裡,將那汙穢之物從他的體內一盡攫出。髒穢離身,公公感到前有未有的釋放,那是一種難以形容的舒爽感。於是,他喜樂歡騰,在夢裡開口大聲讚美主。下一幕,他進入了第二個夢。

第二個夢,是關於「一塊地」的夢。一位友人向公公提出賣地的需要,十八坪的地,喊價要上百萬,現在只要賣他一千八百塊錢,如此稀奇的便宜價格,另他喜出望外,他當下又放聲向神讚美。雖然沒有買到豪宅或別墅什麼的,可是,他說,那塊地,給他帶來一種異常的平安,就像是他的安息之窩一樣。

「在夢裡,見到了那位天使,讓我想到約翰福音中提到:「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」,天使顧念我,因我蒙那主、我的父所愛...」聽著公公意猶未盡,那起皺的眼尾流溢出一種感動。我箸筷,以緩慢的速度,夾取眼前冒出氳氳熱煙的地瓜葉菜,一邊專注得聽他講完這兩個故事。只見我左翼的外子與右翼的小姑開始熱烈討論,「那個夾子是啥?」、「十八坪的地?為何是十八坪?要做什麼用?」、「那數字有什麼含意?」等等的猜測傾瀉而出。小姑引出了她前些天剛在華山看完台南人劇團的K24戲劇,說到夢的層次、夢中夢的理論。外子則是預測將會撿到好康的可能。被左右兩個絞盡腦汁、突發奇想的人給包圍著,挺有趣的。

對於第二個夢,姑且不論佛洛依德他以潛意識投射來解析夢,我覺得,不必特意去拘泥數字的意義,而是去擴大,以廣角眺瞰整個夢。我想到聖經舊約詩篇第110篇裡的一句經節:

「當你爭戰的日子,你的民要以奉獻為彩飾,甘心獻上自己。你的少年人對你必如清晨的甘露。」

當一個人奉獻自己,為神擺上他自己,他身上將有一個榮美的表徵,如同鮮豔的彩飾為他添妝。一個願意付出的人,在別人眼中,就像破曉晨光透射過一粒粒的剔透甘露。也許這個人所奉獻的一切屬物質的,在人眼中看為輕,但是,在神眼中卻貴為重價。就如寡婦的兩個小錢,在神看來,就是一個大錢。那位寡婦,不同於「從自己的富餘中把一些投上」,乃是「從自己的缺乏中,把她一切所有的,就是她一切養生的,都投上了。」

對於公公來說,那一千八百塊錢,雖是小錢,卻是他所有的奉獻。在主看來,那就是十八坪的大錢。我只能說:「主給我們的,是多而又多的。」

2 則留言:

  1. 嫂子別叫我小姑~~感覺好老歐~~~(扭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以後都要被叫姑姑了,見習一下吧嘿嘿...:P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