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

一個20秒的瘋狂勇氣:《我們買了動物園》

“All you need is 20 seconds of insane courage and I promise you something great will come out of it” - Matt Damon, We Bought A Zoo
你生平做過最為瘋狂的事為何?是去澳洲玩高空彈跳?是騎著喘噓噓的小機車徹夜環遊台灣嗎?是和你的另一半參加百人婚禮、在眾目魁魁下說「我願意」嗎?

還是,你買了一座動物園?這是真的。

電影《我們買了動物園》根據真實故事改編,描述一個破碎的家歷經喪親之痛,家中成員們關係的崩解和疏離,像漸層的蜘蛛網,細細編織,破陋的幾條線,交雜成一個複雜的迷宮。對於承受喪妻之痛,辭去專欄作家工作的班傑明.密,無法承受痛失愛人之苦的他,面對註定沒有母親的兩個孩子,他常常是低垂著頭,想盡辦法挽救家庭危機,卻又手足失措。

一天,在偶然之下,陰錯陽差,他瞥見了一紙達特摩爾野生動物園(Dartmoor Wildlife Park)出售的廣告,不知為何,似有一莫名的聲音指引他,不顧親友抗議,他像賭了一注,砸下父親所遺留的所有家產,買下了這座廢棄的動物園。一個瘋狂的舉動,展開一場屬於密一家的真實冒險。

挽救動物園,也在挽救自己的家。

這是關於一個拯救的故事。圓滿的句點,應該是最棒的故事收尾,密一家面對照料動物的疑難雜陣,班傑明成為清嫩的動物園長,接任讓動無緣重新開幕的挑戰。他要處理的,不勝枚舉。比方說,棕熊逃出園內在街上囂張流竄、滿箱的蛇逃竄而出、勘查員的處處叼難、在幾乎破產之際又死灰復燃(得到妻子留下的一筆資金)...所謂苦盡甘來,倒吃甘蔗,密一家像《創世紀》的挪亞方上,帶領舟上的飛禽走獸,逃過吞噬大地的大洪水,在承許的新地上扎根。
   

我想,"All happy returns(幸福滿歸)",可說是名符其實的了。

一個20秒的瘋狂勇氣,讓你可以大哭一場般的釋懷。

這也是關於勇氣和傷痛的故事。班傑明一直在避免傷痛,遠避所有會讓他想起愛妻的人事物(初次相遇的餐廳,愛妻的照片),甚至是直視有著像妻子,有一雙深邃雙眼的兒子時的衝擊,他的害怕,讓他無法走出傷痛,使他無法真正去面對妻子去世的事實。

唯一無法挽救的是死亡。死亡,是班傑明禁忌的話題,直到他必須面對巴斯的死。備受關節炎折磨、年邁的老虎巴斯,不得不接受安樂死才可以結束牠的痛苦。對於班傑明,這是良心的折騰和煎熬,像無法面對妻子的死一樣,他極盡要挽救一切,即使是自私的擁護自己不願再承受生命消逝的事實,終究,死亡是無可避免的。當他反駁凱莉要求執行安樂死,他說:「給他一點活命的希望吧!( Invest in a little bit of hope!)」凱莉語重心長的說:「我們必須讓他走,不得不發生的。(It's going happen.)」

我們擁抱死亡,我們同時也在擁抱生命。而任何一個受造之物都有生命的年限。面對凱莉的最終通牒,班傑明軟了身段,才可以放下頑固的堅持。他也願意釋放對妻子的思念,因為「所有一切都讓我想到她...只有我面對,才知道如何放下她。( it just turns out that she's here too...If only I could talk to her about getting over her)」當晚,他盯著充滿和妻子回憶的照片,他眼眶濕紅,他蹲坐在廚房角落,盡情哭泣。

總之,片中人豐富的情感,盡收眼底,有愛,有衝突,有笑,也有淚。一個瘋狂的勇氣,促使一個動物園恢復生機,也促使了一個靈魂破碎的家被拯救。我們是否也像班傑明說的,我們只需要短短20秒的瘋狂的勇氣,也許明天,往後,一切都大不相同了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