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

藝術家之魂:靈感



靈感,從一個渺小的思緒火花被觸動。

身為一位藝術家,在創作的過程中,沒有靈感就慘兮兮。

什麼是靈感?

一個靈感,希臘人會訴請謬絲女神的大臨,啟發創作者的腦袋瓜。起初,靈感只是一個不起眼的構思,在混沌虛無的大腦中緩慢形成。也許它只是個小光點,一閃一爍,在腦袋瓜的角落尋出容身之處。它可能從小光點,轉變成小燈泡,鎢絲吱吱作響,具備了亮度與熱度,慢慢有了它自己的故事。也許是關於一隻戴著紳士帽的小兔子在草地間穿梭,也許是披著紅袍的小超人飛躍大樓間,也許是張牙舞爪的大野狼壓垮了一棟草屋...千奇百怪的故事,於燈光奮力照亮之際被紀載下來。

而每個靈感乍現並延伸,只為了能被藝術家實現。當然,也有悲劇發生之時。靈感如果消耗殆盡,它僅是毫無邏輯的空轉,與七零八落的抽象物體時,靈感就會乾枯,小燈泡也就破了,終止閃亮。

沒有了靈感,藝術家頓時間像沒了靈魂的軀殼,顫抖的手上執著畫筆,筆端怎麼樣也難以觸到紙面。而額上的汗珠,只是凝結在沒有意義的時間中。

如何解決靈感枯竭的困境?

第一,跳脫現狀。「文人的靈感都是在飯後茶餘生發的;事務不忙的人才會變得聰明起來。」靈感缺了,這時,可以換個地方或環境,喘一喘氣。反正你死巴巴盯著乾淨的紙面也是沒事做,不妨起身疏通筋骨,四處走動,再次呼叫謬絲的駕臨。

第二,去看別人的東西。翻翻相關書籍,圖文並茂的尤佳。靈感有時藉著文字刻劃,可以幫助創作者多做聯想與思考。

第三,什麼都不想。如果你換了地方趴趴走,又胡亂翻了一堆書,還是找不到靈感呢?建議你就啥都別想了,去進行一些放鬆快樂的活動,在過程中因累積生活經驗,自然而然會找到創作的靈感。

保存靈感

當然,有些靈感時而乍現,卻像曇花一現般,常常瞬間消失蹤跡。許多創作者在做夢時夢到了一段旋律,一段畫面,驚醒時必須在短短一分鐘內將它記錄下來,否則靈感的蹤影恐怕像小精靈一樣難以捕捉。所以秘訣就是,一有靈感,想辦法用寫的用畫的用哼的通通把它記下來就對了。

說說我的靈感:三隻蝴蝶

靈感,有時來自於運氣,再加上一些平時累積練好的底子。你有靈感卻無法同步化在你的作品上,那出來的成品往往只會令你大失所望。

三隻蝴蝶,激發出我的事業。一次,在瓷繪課堂上,老師給每位學生發了一只超大的圓盤,以及一張描繪三隻蝴蝶圖案的紙,要學生畫出蝴蝶飛舞盤來。我拿著那張紙,覺得少了什麼,看了看,便把蝴蝶拆開,將其描繪散落盤的各處。而蝴蝶展翅,要有花有草裝飾,最好還要有活物穿梭其中。

左思右想,我先畫出兩顆大大的眼睛,佐以長長的睫毛,以及兩枚大耳朵。我心想,咦這不就是隻兔子嗎?

然後再看看,兔子的一側空空的,我想,反正他耳朵很大,就放一個女人在那,對他竊竊私語吧。

就這樣,我的靈感從破碎的三隻蝴蝶,拼湊出五顏六色的豐富世界。而這個盤子,也成為之後創業的品牌logo。

機緣、巧合、運氣、時機...有時候靈感不是像擠牙膏硬擠便可擠出來的,還要來點魔法,以及good timing,配合創作者當時的心境和狀況,像一個混色的調色盤,慢慢達到stand by的境界,然後,作品便能夠自然產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