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

我們的見證:「同伴」


「The bird a nest, the spider a web, man friendship.(鳥兒有巢,蜘蛛有網,人類有友誼。)」-Shakespeare
常常有人問:「到底教會生活在做什麼?」我總是要絞盡腦汁,想盡辦法要說個明白,卻是支支吾吾,千言萬語也說不透。我想說的是,在這當中,我們都是彼此相愛的。

今天的主日聚會,我與外子要做一些關於「同伴」的見證。外子緩緩走上台,我則是慢半拍,挪開譜架和外子擺放一旁的吉他,姍姍來遲。外子看看我,淡淡的笑了一下說:「妳總是愛遲到。」他便取出用豔紅鱷魚皮外殼包覆的iPad,準備好申言稿,開口便說:

「一直以來,很多人覺得我很剛強,一臉長得就是不苟言笑。但是,在這裡,我要說的是,我是多麼得軟弱。

通常,我很少聽過外子會在眾目睽睽之下,敞開他不為人知的一面。「...在我認識了我的妻子後,我其實害怕失去。我害怕她的離開。」說著說,他便流下淚來。我心直直揪著,鼻子酸酸的,眼睛紅紅的,差一點也要淪陷。

「...我害怕在半夜裡她把我喚醒,說他的心臟出了問題;怕上班的時候接到她的電話,說他暈倒撞到頭;我害怕她騎車又滑倒,撞到路邊的電線桿。」

「我每一天都害怕她會離開我,我也每一天都把這種害怕,藏在心裡,全都扛在自己身上。」從不知,親愛的,這便是深藏在你內心深處,最大的負擔與恐懼嗎?
我們都會孤獨,而在世界中結交的同伴,也會一一離去。外子說,唯有在教會裡彼此扶持,有許多人一同互相顧惜,就像卸下了心裡的一顆大石頭,被真實的愛所包圍著。究竟,到底什麼是同伴呢?輪到我的見證,我抽了張面紙,給外子擦淚,便說:

「莎士比亞說過,The bird a nest, the spider a web, man friendship。Friendship,拆開來看,就是有許多的朋友,與你同在一艘船上,同舟共濟。這些人,就是我們的同伴,是愛我們的人,也就是我們的家人。」

「我想起我在青潭國小時參加的畢業典禮,典禮結束,一定要來一段周華健的「朋友」。我從座位上往後看,母親取出手帕頻頻拭淚、擦淚。而我也不知覺,被氣氛所暈染,哭紅了雙眼。我意識到,接下來,在我的生命中,將會迎接接連不斷,一場又一場散去的宴席。」

「席慕蓉的詩這樣說到:「人生原是一場難分悲喜的演出,而當燈光照過來時,我就必須要唱出那,最最艱難的一幕。請你屏息靜聽,然後,再熱烈地為我喝采。我終生所愛慕的人啊,曲終人散後,不管我是要哭泣著,或是,微笑著與你道別,我都會慶幸曾與你同台。」回首過去,在生活中,有幾個真實的同伴?往後的一生,又有幾個同伴,會一路陪伴到生命結束的那一刻?同伴,難道就是我身邊的這位丈夫嗎?他曾對我說過,『只有死亡才能讓我們分離。』很感動,對吧?可是,身邊的同伴,形影不離,有時候,卻也會變成相咬相殺的仇敵...」

「來到召會生活中,你我都清楚,在這裡,大家是彼此相愛的。在三大區中,我放不開,在旁觀望、好奇、探查,甚至會刻意閃躲。見習了一段時間後,他們將我的心給打開了。當你願意敞開時,你才會發現,有這麼多人是真心誠意地,深深愛著你。」

「我們共有一位非常非常特別的同伴,他做了什麼?他與我們素昧平生,非親非故,我們壓根沒有看過他,沒有跟他說過一句話,他卻平白無故得為我們死了。一個願意為我們捨命的同伴,就是主耶穌自己。這樣的愛,究竟從哪裡來?保羅在使徒行傳中說到,他要眾人紀念,他三年之久,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每個人。他說:「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伴的需用,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。」保羅是個榜樣,在人軟弱時,他就是扶持那個軟弱的,堅固他,加強他。他的兩隻手,就是不停的施予,並且不求回報。這愛,就是最起初的愛,就是從神而來的愛。你會覺得不可思議,但是,如果你在其中,這愛,是多麼多麼地大,你根本裝不下它,容不下它,它整個就是從你裡面噴發出來,整個就是溢出來。這愛是如此的長闊高深,這愛,沒有盡頭。每位弟兄姊妹,都是神的表記,都是一個個愛的見證。」

如果,有人問我,同伴是什麼,我想,我會回答他:「同伴,就是召會生活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