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

堡壘上-一覽中山堂與台北書院


陰晦的天,有種身上被壓製了數枚鉛塊的沈重感,從街口探出頭來張望,像隻不停囓齒的松鼠,手上拿著果實左顧右盼。今年第一波寒流來襲,我們的小寶島正在經歷極速冷凍的過程。興隆公園濕潞潞的小橋上,佈滿了一整片石墨綠色的青苔,讓我可以淺嘗故宮後花園的古味。

等待片晌的611號公車,駛進停靠點。我像鋃鐺入獄的囚犯,拖著吃力的步伐緩緩上車。沈重的眼皮,時開時闔;張狂誇口的嘴,不住連連呵欠;攤軟冰冷的雙手,互相搓揉加溫。下車,近午的信義路上,密密麻麻的上班族,離開了后蟻公司出外覓食。男士們頭上的觸角,不斷對著擦身而過的美女示意,發出費洛蒙的潑灑功夫。

沿著信義路,走到了一輛銀色VOLVO轎車旁,副駕駛座的車窗落下,小姑Tina伸出嬌小的手,向我施以熱情的吆喝:「嫂子,這裡!」。一旁的公公,依然是靦腆的一笑。今天,公公從宜蘭到台北做一些肝臟移植後的一系列檢查,和我們這「吳三寶」碰面,吃頓飯,聚一聚。「好,咱們出發!」Tina發號司令,公公方向盤一轉,我和後座的外子打了照面,便隨車揚長離開。

抵達了西門站旁,位在延平南路上被列為第二級古蹟的中山堂,Tina像小麻雀,蹦蹦跳跳在前帶路,她脖上圍著的深色大花圍巾也隨風起舞。走到了中山堂門口,外子看到了二樓的招牌,便問:「Fortress Cafe?這就是我們今天用餐的地方?」Tina別頭,揚眉又故弄玄虛:「進去就知道啦!」

位在二樓的堡壘咖啡館,古色古香,挑高的天花板上,華麗隆美的雕刻盡收眼底;深色底調的裝潢,加上有年代的酒吧,和身著西裝筆挺的服務生,有種踏入70年代的上海餐廳的風味。服務生親切得引領我們到靠窗的座位,復古的窗沿外,是喧鬧的台北街道,我們好像來到一個時空錯置的地方。

淡淡的光,打在公公面窗的臉龐上,偏黃,卻有點暗沈,讓我想到了焦糖瑪琪朵;他的眼白像塗了一層蜂臘,不似以往好轉的米白色。急變莫測的他,像一支萬花筒,總是令我掛慮,捏把冷汗。我深深倒抽一口氣,將煩惱暫時擱放一旁,享受相聚的時光。吳氏兄妹最擅長你來我往、吱喳對語,並且是無盡期的。我很喜歡他們的嘻鬧聲,可以幫助我暖暖身,也不用動嘴。「你知道這裡是蔣公在選日的集票所嗎?」外子突然提壺開講,「我們旁邊的外庭,是蔣公當選時,對著外面的廣場演講的歷史見證場所呢。」我望著窗外,想像著,被現代化大廈重重包圍的廣場上,曾經,擠進多少爭先恐後,要一瞥蔣公夫婦上台的群眾。出神的我,口裡嚼了幾口牛菌菇雞肉燉飯,美味浸濕了味蕾,才拉回穿越時空的意識。

用餐畢,我們走出庭院,鳥瞰廣場全景,Tina作勢學巨星舉起手揮舞著,開心得很;公公環顧四週,悠然自若;外子則是在四處拍照留念。我還是,依舊放空,因為溼透的陰天,適合讓腦袋慢慢熱機,開啟除濕功能。「來張合照吧!」外子佐請那語態優雅的服務生為我們拍照,四個按照自個兒步調的人,並排在一塊,隨鏡頭喀擦作聲。

離行前,我們偶然遇見了一個驚喜。在三樓散步時,不經意看到了「台北書院」,導覽人員熱情的姿態歡迎我們入內參觀。一踏入書院,一股清香的草蓆味四溢,淺淺的檀香味,仿照中國書坊的形態蓋建,在台北成為中國文化、藝術與音樂的集散地,不時會有演講活動在此舉行。Tina撥弄著書院內桌上擺設的古箏,錚錚之音,迴繞於耳,不愧曾是國樂社社長。突然間,我有點手癢,想要泡杯茶來喫喫茶呢。

所謂「十步之內,必有芳草;陋巷之內,必有春天」,我們尋現芳蹤,在中山堂內探險,找到了一個我們所嚮往的文雅居地。

「Tina 和 父親」的合照

位於三樓著名的國寶級「水牛」浮雕畫

Tina, 父親, 和(躺臥的)外子在台北書院內休憩

鮮少人所知道的望月茶坊
中山堂
地址:台北市延平南路98號
電話:02-23813137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